close

寫這篇心得我有點痛苦,按慣例有捧有踩,但這篇踩的基本上是我對人的,不是我對文。

備註:想看文又還沒看的小夥伴,強烈推薦不要點進來破梗。

內含大量劇透。


 

北城天街這文的開頭介紹很貼切,沒有哪個字多餘。回頭再看,特別有感觸。

分成三部的北城天街,前兩位有專屬的BGM。

在故事中,林澤身旁的人,走走停停,有許多名字,最後卻連配角也沾不上。

其實我並不喜歡猜CP,換攻我不介意,我不喜歡的是我總是在想,哪個人才是對的人……這是非天在文中說他的「故意隱瞞」,但其實這就是林澤的開始——坐在北城天街的星巴克,人來人往,不知道哪個才是對的人。

我只哭了第一部,謝晨風成功賺了我的眼淚,哭得簡直懷疑人生。

第二部中後的時候,我和雞總聽完故事的感覺是一樣的,就是很想說點什麼,但只剩下一串省略號……其實從謝晨風死後我就一直都是一串省略號的狀態。說句大實話,司徒燁是我反感的那種類型,但他是最後留下來的人(笑)導致我的省略號更長了(...)

第三部,鄭傑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從開始到最後都是。有鄭傑出場的部分從頭到尾都是溫暖,包含最後那個很搞笑的蹦極。

我看到要鄭傑喊林澤上去一起跳的時候和非天的註解感想一模一樣:鄭傑想追林澤。但轉念想想總覺得哪裡不太對,後來很好的解惑了——鄭傑是想讓自己愛上林澤,但有技術性上的難度,真的超級可愛,難以言喻,又特別窩心。

那就一個角色,一個角色的說吧,一部一部慢慢來。

我還挺喜歡這篇ptt的心得:點我

首先謝晨風的主題曲《傳奇》,我喜歡李建的版本,或許是因為男性,更適合這個故事。

『只是因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再也沒能忘掉你的容顏』

……我很難以形容我對謝磊的感覺,理智上的厭惡,情感上的喜歡。而且這段戀情太熱烈,又結束在最美的時候,所以顯得它很難讓人厭惡。我很少碰到我手放在鍵盤上但不知從何下手的情況,在謝晨風這邊,我撞壁了。

很不負責任地說,對謝磊其人其事,大家就自己去看文吧(。)

林澤和謝磊的愛情,有始有終。它沒來得及走入七年之癢,死亡讓它停留在最美好的那一刻,到廣州的謝晨風,變得像個理想中的大男孩,溫暖,可愛;遇到林晨是他這輩子最好的事,就算他做了天理不容的事,但終究臨時踩了剎車。他愛,他也恨,從頭到尾都把林澤騙得團團轉,卻又放不下手。

這段戀情熱烈浪漫,讓讀者都難以忘懷。當然小說化了不少,故事完全可以當耽美文來看。林澤最後還吐槽了「你把謝磊和鄭傑寫得太美好了!」(笑)

我大概運氣好,在謝晨風把戒指從枕頭下撈出來的時候,剛剛好傳奇BGM進入到2:06的部分,笛聲一下,看到被刮去的名字,眼淚就完全拴不住了,整個人巨崩潰,哭濕好幾張面紙,哭到懷疑人生。第一部看完緩了好一陣子,我才繼續看第二部。

 

『寧願相信我們前世有約 今生的愛情故事不會再改變』

謝晨風又說:“下輩子我們還能在一起麼?”

林澤靜了許久,而後道:“這個問題你上輩子就問過了,么兒。能,下輩子還在一起。”

 

我緩的時候聽到傳奇又開始哭,他媽太折騰人了。寫心得又寫到哭,煩死了,現在聽到這首歌就全身雞皮疙瘩。

另外一篇心得我也貼貼,雖然我在司徒的部分和PO主不太合:點我

同意PO這句話:「司徒燁就是個比較尷尬的存在。這角色矛盾的點比較多。非天也採訪過司徒燁,但採訪的時間比較短,所以看得出來非天腦補出的司徒燁跟現實的司徒燁形象在打架。」

司徒燁確實讓我感覺,和真人脫節了。

「99℃的水,加一度就沸騰。」這是司徒燁和林澤的註解。

我很想滿地打滾大喊「我就是不喜歡這傢伙!」(笑)但還是撇開主觀情緒,講一點還是很主觀的客觀觀點(?)

司徒燁和林澤的感覺,從頭到尾都不像在戀愛,對比第一部落差更大,甚至在寫的時候,我覺得林澤也像換了個人【我說出來了】

林澤在這邊,有一點點像非天平時筆下的人物了。我對於司徒是毫無感覺的,我的理智上能理解他這個人個性、行動、糾結的原因,但我情感上很正經地在拒絕這個人。

隨意分析一下。

我很喜歡那個在星巴克調咖啡、脣紅齒白的櫃台小哥,會湊上來笑著問:要續冰水嗎?

在最開始我對這個角色非常有好感,即使謝晨風出現了。裝得玩世不恭的司徒燁,這是非天一開始描述的形像。

這邊我必須說我覺得司徒是整部……最矛盾的人,當然和非天的寫法有關,因為我深深覺得三部的司徒,不像一個人。非天想像的司徒和現實的司徒接對不上;第一部的司徒又和第二部接對不上。

第二部,司徒從接觸戀愛,就開始彆扭了

他和林澤扯不清,他們糾結的問題都是「我喜不喜歡他」,對司徒而言,一旦做出「留下」這個決定,就等於變相自殺;對林澤而言,做出這決定,只是他身邊多出一個人。

這是非常不對等的感受,不對等的感情起源,我無法很精準描述我自己的感受,看到林澤追出去把那枚戒指給司徒的時候,我沒感動,還皺了皺眉頭(。)大概是我本身不認同這種不對等的出發點,但這完全是主觀判定的,或許當事人認為對等呢?愛情這回事不是這邊放兩個砝碼那邊放三個秤陀就能秤出左右平等的東西。

而司徒在這其中顯得太不清不楚,我……我這人最討厭摀著話不說的人(抬頭望天)

我可以理解他因為這種不平等,所以反覆試探林澤,他害怕他拿生命換回來的東西,沒那麼多。

我自己認為,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點,他見過謝晨風。

而且是,見過快死的謝晨風。

我照顧過兩次都快去世的親人,安寧病房裡頭都是時間剩下不多的人,印象很深刻,隔壁床是個才三十出頭的先生,他老婆一直都在,常常對我笑,分我吃水果,但我知道她常哭,通常都掩著帕子,過一會兒就沒事了。

我那時不到二十,對這種毫無免疫力,渾身上下不對勁,在那種地方可以很明確感受到「死亡近在咫尺」,到現在依然印象深刻。

後來我爺轉病房了,不到12個小時就陷入彌留狀態,我沒有見到那位先生去世,有點慶幸,我想我那時候hold不住這種旁觀者的畏懼。

反而是我爺爺去世我很冷靜,甚至沒哭,一直到致詞我都沒哭,被不少人誇獎穩重又親人,但我一回到我爺的房子,推開老舊的紗門那一瞬間,站在無人的客廳,我呆了一會兒,放聲大哭,哭到我媽都心疼。

對應林澤到體育館旁,放聲大哭,我特別能理解,因為死亡是準備好的,可以很冷靜的面對;但回到熟悉的地方,沒有熟悉的那個人對你說的話,那是一種……非常空虛的感受。

那旁觀了隔壁的先生,就是司徒燁的感受了。

他見到即將死去的謝晨風,但依然感受到謝晨風和林澤的愛情。人類本能畏懼並尊敬死亡,他就算知道自己吃醋也依然被理性死死壓抑,謝磊就要死了,沒什麼好爭的;他瘦得脫型,沒幾天好活,但林澤依然愛著這樣的謝晨風。

而且這種戀情太美好,死亡也不能替代。

想想這種混合憐憫與忌妒的情緒,很讓人發瘋。想比較又不能比較,造成司徒燁的心結。

我覺得非天一定修過細節,我不知道該怎麼形容,但司徒像是以這一刻作為一個分水嶺分裂開來,以至於到後來我都抱持著一串省略號的心情在看第二部。

題外話,其實謝磊的病床前聚集了林澤這輩子當中最重要的角色:謝晨風,司徒燁,和鄭傑。他們四個只有在這那一刻都站到一個舞台上,謝晨風既悲傷又幸福,司徒燁糾結不自在,鄭傑還是那個鄭傑,回頭看,覺得這時候好像就劇透了後面所有內容了 。

反正我不喜歡司徒燁(聳肩大方說)所以就討論到這邊為止,就算他是最後和林澤在一起的人【破梗】

司徒燁的BGM:周傳雄的《黃昏》,是我某段時期非常喜歡的歌。

『過完整個夏天 憂傷並沒有好一些

開車行駛在公路無際無邊 有離開自己的感覺』

旅行的司徒燁,逃離原本自己的小哥哥。

『依然記得從你口中說出再見堅決如鐵

昏暗中有種烈日灼身的錯覺

黃昏的地平線 劃出一句離別 愛情進入永夜』

林澤說:“讓他走,鄭傑,告訴他我愛他,但是,讓他滾!給我滾出去!”

或許整個第二部唯一有一點點打動我的就是林澤這句話,沒有難受,卻很心塞,繼正常又反常。

我就是對司徒不來好感,實在對不起小哥哥,所以只講到這裡。

然後我要來說鄭傑了!!!!(高興大叫)←什麼毛病

如果鄭傑能夠成為戀人,這是一段最完美的感情,港真。

但直男不易彎,發小最好不要彎,鄭傑最好永遠都是那個鄭傑。

前面已經說啦~!有鄭傑出場的地方都是愛,也都不是愛。林澤可能感染愛滋,沒跑;陪林澤去到處抓司徒,沒怨;到最後還想辦法讓自己變成Gay,不怕,只惱。

非天沒有給鄭傑BGM,但我自己給了這首歌:周華健的《朋友》

『真愛過才會懂 會寂寞 會回首

終有夢 終有你 在心中』

或許從某個意義上來說,他和鄭傑一直都在戀愛。

除了性沒有之外,許多事都和戀人差不多,小時候是一對竹馬,長大以後林澤愛上了他,接著是熱戀期的一年兩年,再邁過去,就像結婚一樣,又恢復了親密無間,把對方當做親人的關係。

『朋友不曾孤單過 一聲朋友你會懂

還有傷 還有痛 還要走 還有我』

林澤注視鄭傑的雙眼,他在他的眼中看到了一種永遠不會改變的溫情,那感情比戀愛時的山盟海誓,赴湯蹈火更雋永,也更深沉。

“親你一下行不行。”林澤低聲問。

鄭傑笑了起來,他的笑容充滿魅力,摟著林澤的脖頸,說:“阿澤。”

林澤把額頭抵在鄭傑的額頭上,靜靜地看著鄭傑,兩人仿佛又回到了小時候那樣,他知道鄭傑想為他做些事。

想為了他,當一個GAY。

可惜做不到,沒有生理反應。

如果這句話從別人的嘴裡說出來,林澤一定會覺得很雷人很荒唐,然而現在心裡卻充滿了感動。

林澤趴在鄭傑身上,靜靜地一動不動,把臉埋在鄭傑身旁,鄭傑抱著他,摸了摸他的頭,彼此呼吸交錯,卻沒有任何想接吻的慾望。


鄭傑有這麼好(比心)←所以林澤很用力吐槽把鄭傑美化了哈哈哈

二愣子也很二的想讓自己喜歡上林澤,然而有技術性上的困難,然後林澤笑飛了……唉我對這種沒有抵抗力。特別平實,雋永,美好。

在他們二人身上,不需要愛情。愛情只是人生的糖粉,有時候有些東西,比愛情更重要,性愛很容易讓這種東西變質,鄭傑辦不到,反而顯得歲月靜好,情深不改。

………………我最喜歡的是這對啊!!!!!不在一起完全沒關係!!!!!!(巨崩潰)

老了鄭傑還帶孩子來給林澤看,帶孩子的伴給林澤看,帶孫子給林澤看,或許還有機會帶孫子的伴來給林澤看。

鄭傑永遠的阿澤,過多少年都不會變。

痛哭流涕,我TM最感到治癒的是第三部,有鄭傑在地方滿滿都是愛(躺在地上抽蓄)雖然從頭到尾都不是CP的CP。

我幾乎沒在小說裡看過這種角色,大部分這種都成了情人。但不成為情人也很好!真的!!當朋友最好了!!!

(想到了我最喜歡的環鏡,就是這樣,我想的就是這樣)

去吧去吧,都和各自的愛人在一起,但誰也不能斬斷這種比愛情更高級的感情。

其實這三個人,林澤都完整擁有了,簡直人生贏家(笑)

心得差不多到這邊吧,完全炸雷劇透,結論:我也想有個鄭傑,神忌妒(汪一聲哭了出來)

 

最後點播一首歌,獻給謝晨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吸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